2012年7月23日

絲瓜蚵蜊與薑薑




你需要

蛤蜊、絲瓜、薑絲、鹽巴、開水、大同電鍋



只要付 26元/人

1.蛤蜊10元。(一斤50元,可說是一個一元;之後有買過大顆的一斤70元,約12個20
   元。一斤=十六兩=600克。)
2.絲瓜15元。(一條17元,兩條30元,當然一次買兩條呀。
3.薑絲。(傳統市場一小盤10元;大賣場偶爾有一小袋10元。可以用很久!
4.鹽巴。(一包一斤約17元,就很夠用了。
5.開水。
6.電費。(這個我不太會算,但外鍋加半杯水大概只需要用到10分鐘的電。)







戰鬥預備

1.請讓蛤蜊吐沙。水要淹過蛤蜊,加一匙鹽巴讓蛤蜊以為它在海裡就可以了。
   (因為鹽巴很便宜,我都會加一大匙。)至於要泡多久?有人說2~3小時,為保
   險起見我都會再泡久一點。 
2.去便利商店買一個12元的統一布丁,記得索取湯匙。(非打廣告,是因為統一
   比較容易買到!下文會解釋作用。)



請你跟我這樣做

1.將絲瓜削皮切條狀去籽,已成條狀的絲瓜再切成三小段。(先切成條狀比較容易去籽,
   逆向操作也是可以啦~老絲瓜才要去籽,年輕絲瓜可隨意。
2.切好的薑絲、吐完砂的蛤蜊和切段的絲瓜一起放入可進電鍋的碗/盆中,加入約統一布

   丁半杯的水量。(蛤蜊放碗底鮮味較多;放最上方較易開殼。)
3.外鍋(碗盆外,電鍋內)加半杯開水(布丁杯),直到電鍋開關跳起再悶1~2分鐘即可。
4.加少許鹽巴(可自行斟酌份量),約布丁湯匙的1/4,因為浸泡過鹽水的蛤蜊殼也帶有鹽

   分。(或者進電鍋前加入鹽巴。)



補給站

1. 蛤蜊吐沙(此連結網誌裡頭,集結了不少關於蛤蜊吐沙的方法,可以看看哪個較適
    合。)
2. 關於蛤蜊
3. 關於絲瓜
4. 蛤蜊還有哪些變化
5. 絲瓜還有哪些變化



食作心得 》是娛樂,不是功課

       關於食材的計算方式,其實多買菜幾次就能夠拿捏一二。逛菜市場、大賣場是我幾乎每週都會做的休閒娛樂,遇到願意傳授經驗的老闆,停留在攤子前面聊個30分鐘都很值得,他們在家就像是名廚一般,而且真以男性為主喔!這方面從菜市場就有跡可循呢。


》有常識,也要多做幾次

       作法裡,會發現我的用的都是飲用水,鍋內加飲用水很正常,但鍋外加飲用水是因為有此一說:若加入自來水,水中的雜質會在電鍋內循環,進而進入食材內,吃了對身體不好。至於鍋內的水量是可依個人喜好的,加少一點,可以品嘗到絲瓜的自然甜味;若喜歡多湯汁的各位,增加水量的同時也要記得調整調味料的比例,才不會變成走味的絲瓜。蛤蜊放在上面或下面我會依心情決定,若想嚐蛤蜊鮮肉的口感,就放上面,以防有不見客者;若想品湯頭,就放下面,其實換一個有深度的盤,使其齊平應該就不會有這樣的困擾了。


》動個腦筋,買布丁

       真的,澄清一下,購買統一布丁真的不是在打廣告喔!因為租房子在外常以外食居多,專門的量米杯自然不會出現在住處,且統一布丁又是走50公尺就有一家的便利商店裡頭的便宜常客,在如此密集又便利的台北市,可說是經濟實惠又一舉兩得的好方法!


》牠吐沙,我悟道

       在前置作業浸泡蛤蜊為了要讓牠吐沙時,因為不知道要泡多久才行,所以乾脆早上出門前就先浸泡,想說這樣下班回家後應該就好了吧?!>畢竟都過了十個小時。這個行為讓我領悟到,對於沒把握的事多花點時間就對了!不管是多幾個小時準備、多演練幾次都比第一回就算得剛剛好還要來的保險哪!(某次在室溫下從下午泡到隔天早上,幾個蛤蜊就死掉不新鮮了。試驗多次後,發現泡個半天其實差不多,但我還是會再多幾個小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